njzzy68

2008就是分析

      (一)、2008年9月19日,救市利好“组合拳”出击:股市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中央汇金增持工中建三行、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2008年9月18日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自9月19日起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方式由现行的双边征税调整为单边征税,由出让方按1‰缴纳。这是继2008年4月24日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之后,我国对印花税作出的第二次大幅调整。

        同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相关市场操作。对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二)、2008年11月10日国务院出台十大措施确定四万亿元投资计划

              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刺激经济的十大措施。会议确定了一系列投资安排,经过初步计算于2010年底之前需投资约四万亿元
  (三)、2008年11月28日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
       (四)、证监会一系列救市措施简述
               步入2008年后,面对股指的加速下行,证监会相继发布了一系列规定与措施,其中包括:7月18日证监会回应股市五大热点问题,表示将控制新股发行节奏;8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管理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10月5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近期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启动融资融券试点;10月1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股东即日起可以用无限售条件的股票质押进行融资。
 
     (五)、其他宏观经济政策概述
              除去上述主要的救市政策以外,2008年相关管理机构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美国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的政策,包括央行连续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工、农、中、建、交以及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和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并继续对汶川地震灾区和农村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等等。
  
                                                   执笔:中国人民大学法院 杨巍  


评论